《SF8》為MBC結合串流平台WAVVE和韓國電影導演工會(DGK)合作的一系列科幻電視劇系列。雖然被歸類於電視劇,但實際上是由八個獨立的故事所構成的影集,由八位導演分別構築出一個充滿科技的新時代。

image

「主曾問該隱:『你弟弟亞伯去哪裡了?』該隱答道:『我不知道,我難道是守護弟弟的人嗎?』然後主說:『你到底是犯下何罪?你弟弟的鮮血在地上呼喚著我,大地張開血盆大口,從你的手裡接下了你弟弟的血。』

你弟弟的血。」──創世紀

 

作為第一集播出的〈看護中〉或者說是祈禱者(更恰當些,由金惠珍的《TRS正在照顧著》所改編,故事所創造的世界觀中新科技時代無縫接軌在人們的生活。尤其在長期照護這塊,已全面由機器人取而代之,然而機器人有等級之分,初等機器人只能從事特定事項,高等機器人則能進一步關心監護者的健康及心理狀態,已經高度完整模擬人類的行為、思考以及判斷。「看護」是貞仁升級成最高等級專門照顧母親的機器人,在母親長年臥病在床的狀態下,貞仁升等機器人的過程也將自己加入機器人所關照的對象之一。此時的貞仁在長期疲憊的照顧下,身心備受煎熬,加上自家經營的印刷廠也面臨倒閉,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讓她有所留戀了,這次她下定決心對「看護」說道:「你是我的姊妹對吧?那我母親就拜託你照顧了。」

image

整部影片用了兩個故事來扣和劇情,一個是創世紀中該隱和亞伯的神話,引用主和該隱之間的對話。該隱在劇情的對照版是貞仁,而亞伯的對照版則是「看護」。在影片的前半部分,貞仁就曾經對看護中說過,「你是我的姊妹」、「我是因為你才活著的」,這對升級成高級版的機器人看護中都是情感上的重大突破,它雖然不知何謂心,卻在這樣的狀態下逐漸有了感覺。它對有意識者(貞仁)的關心遠大於臥病在床十年的植物人患者更有同理心。於是看護中也有一個專屬於它自己的故事。影片動用了隱式連接說起了另外一個版本的白雪公主,這次,白雪公主吃下皇后給的毒蘋果,七個小矮人傷心地哭了,而公主再次醒來的地方是個陌生的地方,遙遠又茫然的天國。美化版本的應該是公主因為鄰國王子的吻而醒來。

image

電影中有一段「看護」和修女的辯論特別精采,看護中為了拯救貞仁撥了電話給修女,並詢問她:「若是只有一個生命死了,另一個生命才能活下去,怎麼辦呢?也就是說,若是只有患者死了,監護者才能活下去怎麼辦呢?」修女跟她說上帝是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,這是犯罪。看護中表示:「上帝賦予的生命已經結束了,你們卻用人工呼吸器延長她的生命!」修女雖然力阻看護卻沒能成功,因為人類並不知道上帝的意思,又怎麼能不准我(機器人)做呢?也許影片若結束在看護中被最後知道真相的貞仁抓狂似的破壞後,喃喃重複著我會一直祈禱著……就少了一點點呼應。但是,導演安排修女再次見了被公司回收的「看護」,早在看護第一次打電話給修女時,便問過修女機器人也可以祈禱嗎?修女回說:「她不確定機器人是否又這樣誠懇的心。」影片向我們證實這位看護機器人確實長出了一顆心,因為當初想幫助監護者而長出來的同理心,讓她體會了何為痛苦。整部影片高度的前後呼應,除了在讚嘆未來科技的同時,同樣面臨了人性的諸多問題,在這點上這部劇也成功示範我們尚未遇見的一切。

圖片來源:youtube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llenangel4102 的頭像
    Fallenangel4102

    1001(壹‧零零‧一)

    Fallenangel4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